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综合]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22 14:28: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话说正值创业大潮席卷神州大地之际,连李总理都在号召大家创业,噜娜君居然在此忽悠大家用闲暇时间去做志愿者?没错,噜娜君就是这么的”逆时代潮流而上“(笑)。不过回首我多年的志愿活动经历,我深深感觉我从志愿活动中获得的,远远大于我付出的。我收获了真挚的友谊、纯粹的快乐还有全方位的成长,志愿活动的益处真的很多,以后我会开辟新文再详述。今天,我们就先来讲讲,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我有个人生信条,无论什么事情,做了就要做好,做志愿者也是一样的。以下几点只是根据我自己的观察总结出来作为志愿者最基本的几点,欢迎大家拍砖指正。


一、尊重。
对你的服务对象始终秉持一种平等尊重的态度,不管他们的身心存在怎样的缺憾,或曾经经历过哪些不公正的对待,他们也都和我们一样,有做人的尊严,有选择自己喜好的权利。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是志愿者还是接受帮助的人,我们都是平等的。曾记得很多年前我在上海为“阳光之家“公益组织的智力障碍学员举办过一次春季植树活动,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给每一位学员都配备了一名志愿者。志愿者是来自上海某高校志愿者社团的大学生,在活动之前我还特地为志愿者们进行了详尽的培训。植树活动进行的很顺利,但遗憾的是,活动结束后,我还是接到了”阳光之家“老师的投诉,说活动期间有个别志愿者对智力障碍的学员有歧视性言行。也许这位志愿者只是无心之举,但这对受助人带来的伤害却是巨大的。所以当你的服务对象是特殊人群时,请先扪心自问你是否真的能从心底平等对待他们。带着一颗真诚、平等、尊重的心去服务,是对志愿者最起码的要求。


二、靠谱
靠谱是做人的一大美德,在志愿活动中同样适用。说好了9:30活动开始,你9:50才趿个拖鞋,拎着早餐,慢悠悠的出现在活动现场,而活动还没结束,你嫌累就趁着其他人没注意悄悄溜走了;早就分配好该你完成的任务,都到deadline了,才哭丧着脸打电话给活动负责人,“哎呀,不好意思,最近太忙就把这事给忘了,你找别的志愿者做吧“。若你是活动负责人,会不会有要抓狂吐血的感觉?言而无信的行为,不但浪费了本该可以让别人参与志愿活动的机会,严重的还可能会延误公益活动的正常进程。说到做到,保质保量,才是靠谱的好志愿者。


三、专业
我这里说的“专业”,意思是做什么就像什么样。现在的做好事,不再是儿歌里唱的”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那么简单了,现在的志愿活动更加多姿多彩,有去山区支教的,有给盲人讲电影的,有教自闭症孩子学画画的……这也意味着对志愿者提出了更高、更专业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会在志愿者投入服务以前进行一个专门的培训。别小看了类似的培训,它是我们高效、顺利完成志愿活动的有利保障。大的不说,就算只是去种花植树,你在完全不懂行的情况下就满腔热情地干起来,到头来你种下的花花草草全歇菜了,那你到底是在做好事还是在荼毒生灵呢?


四、纯粹
人们参加志愿活动的动机五花八门,有存粹想做点好事的,有想认识更多朋友的,还有想让自己简历看起来更漂亮,或者是因为申请国外大学需要有社会实践。没有做过专门统计,就不在此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志愿活动动机回复给噜娜君,我可以据此做个统计)。但就我的经验来看,越纯粹的志愿活动动机,你会觉得越快乐,收获越多。特别注意的是,参与志愿活动,不管你是捐献了时间还是金钱,千万不要有恩人心态,认为别人必须对你感恩戴德。捐款是一个自愿的行为,志愿活动也是自愿的行为,如果你老在算计你付出了什么,别人需要回报你什么,那么很遗憾,这不是投资理财活动,你十有八九会失望的。最高级的善举是让接受者一点都感觉不到,从而也不会产生任何心理负担的行为。还记得那个最经典的妈妈的谎言“我最爱吃鱼头”吗?那种不求回报,无条件的爱不但能让受助者从心底感到温暖,对志愿者本身也有很大的净化作用。


五、随时随地
这一点可能和主题有点跑偏,不过噜娜君真的觉得很重要。做好事并不是一定要报名参加了某个公益活动才算数,小小的善举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鼓励的话语,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我们能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噜娜君也是每天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地铁一族”,上下班的高峰期上下地铁总是需要巨大的勇气。每次到站之前,总有人会提前换到车门处。但据我的观察,多数人都这么干的,很粗鲁的戳前面那人的肩膀,或者直接很大声的来一句,“下不下?”,被问的人头都不抬,没好气的说:“下!”我觉得很遗憾,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连老外问什么都会先加一个“excuse me”,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却连个“请”字都不愿意说呢?多对别人笑一笑,礼貌一点,友善一点,不但你自己会觉得更快乐,说不定还能给他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呢!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04:08 , Processed in 0.24730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