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8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综合] 公益并不是你想的那样!---科普扫盲贴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21 14:5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una.妤 于 2015-9-21 14:52 编辑

作为社工毕业的研究生,在中美两国的公益圈都混迹过,外人眼中标准的公益人,在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人们对公益的种种误解。诚然,例如“志愿者”这个概念,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估计大部分中国民众都是陌生的。而“郭美美事件”又让很多人把公益组织直接和红十字会划等号,所以每次我都要和一帮可爱的朋友们花很大力气解释一下什么是公益组织。


首先科普一下,我们一般所说的公益组织指的都是NGO,是英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的缩写。从字面来看,显而易见指的是非政府组织,而中国的情况很特殊,早期的公益组织,无论是红基会还是希望工程,无不与政府有着很强的关联,甚至有些岗位属于政府编制,而此类组织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值得欣喜的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民间自发的公益组织,但其中比较知名还要算明星创办的公益组织,比如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身在行业内的我很知道,公益行业其实现在数量最多的还是草根组织。创办人来自民间,自己或者自己身边亲近的人就是那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因为看到其他同病相怜的人,就把大家组织起来,一起寻求改变,解决问题。很多草根组织创办之初都是自掏腰包,而后面渐渐主要依靠外部捐赠。比如被拖欠薪资的农民工,自闭症儿童的家长等。但很可惜的是,我看到很多草根组织因为资源不足,力量太弱小,长期苦苦挣扎在生存的边缘。

从我的志愿服务以及NGO从业经验来看,光有爱心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相应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职业道德操守是从业必须。否则好心往往办了坏事,或者不能把捐赠人的钱最大效率的使用,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由于中国的公益组织发展时间还太短,各项法律、制度都不健全,而由于美美事件引发的大众对公益组织的不信任到现在还在很多人心里留下了阴影。所以才有报导说有人想给灾区捐款,但捐给哪个公益组织都不放心,最后自己开着卡车拖了一车馒头到灾区。这则新闻真让我啼笑皆非,我很理解这位捐赠人的心情,但我真的很不鼓励大家这样做。不是也有报导说四川大地震的时候很多志愿者自发去灾区救灾,结果造成去往灾区的道路大堵车,导致很多运往灾区的物品不能顺利送达。而到达灾区的个人志愿者不光自己的衣食住行有很大困难,而且因为缺乏有效的组织和管理,很多时候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反而加重了灾区的负担。我真的非常感动所有志愿者的一片爱心,但如果是无组织,无计划的志愿行为,那结果很有可能就是“好心帮倒忙”了。而这也是NGO存在的价值,专业的救灾NGO组织有一套很成熟完善的灾后救援体系,同时也配备了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人员。所以如果你很想去灾区当志愿者,不妨先联系一家专业的NGO,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对自己的志愿角色有更好的定位。另外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现在公益行业出现的种种现象都是一个行业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必然会经历的阶段,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只要你、我都不放弃对它们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最后有一个问题,我想拿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公益从业者的薪酬。经常有新认识的朋友在得知我从事公益行业时,第一句先说“哇,你好高尚啊!”,第二句说“你们都是不拿工资的吧?”对于第一句,我想说,不一定从事公益行业就比其他行业高尚,我见过许多品德高尚、令我特别尊重的其他行业的从业者,而公益行业里也混迹着打着公益幌子圈钱的人。不过据我观察,按比例来说,公益行业的从业者还是善良的人居多,很多都是理想主义者,因为理想和钱,总要图一头的嘛(笑);而第二个问题,我就简直要吐血了,我不是富二代,也没有干爹,我做的是一份全职工作,不拿工资,难道要我喝西北风……?臣妾实在做不到啊(哭脸)。这就是公益组织从业者和志愿者最大的区别,他们是拿业余时间志愿一下,而我们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全职的做一份工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和会计、设计师、程序猿的工作性质是一样的。但目前的现状就是公益行业从业者工资普遍偏低,我听过不少同行朋友抱怨说做着做着,就发现自己也快要成弱势群体,需要被救济了。而公益行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薪酬过低也占很大原因,毕竟中国的社会还是期望男生承担主要的经济责任。而薪酬过低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留不住人才,如果同样的学历和资质,我周围的朋友在公司工作可以多赚几倍的薪酬,那我到底是有多讨厌钱才能选择坚守公益行业啊?!人才的流失给公益界的发展带来的影响是致命性的也是深远的。


与此相对应的,还有捐赠人的捐款行为。比如捐钱捐物给灾区,捐助几个贫困学生,大部分捐助人都会要求所有的钱必须100%到达受助人手里。这个要求我很理解,要是善款变成了某美美的名包名车就太让人痛心疾首了。不过也请你们想想,运作一个公益机构,难道不需要运营费用的么?员工的工资从何而来?那些办公用的电脑、打印机真的不会直接从天上掉下来啊……如果善款里不留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那无疑是要把一个公益机构逼上绝路。你,作为善良的、有社会责任的捐赠人,忍心这么做么?所以悄悄教你一招,下次捐赠,告诉工作人员这是“不定项捐赠”(即接受捐赠机构有权自行分配善款的使用),那是绝对的姿态大涨啊!当然,不管是“定向捐赠”(指捐赠者对捐助款物的使用有明确意见,如使用范围、地区,受益人群等)还是“不定项捐赠”,先把想捐赠的公益组织了解清楚,才是正确捐赠的第一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0

帖子

10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9
沙发
发表于 2015-9-21 22:49: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不懂公益就要好好学习,这个帖子很赞!
来自: 微社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11:15 , Processed in 0.26773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