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6年5月9日——周庆明VS黄老师关于博雅管理的讨论

[复制链接]

20

主题

25

帖子

138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10 18:5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周庆明:

@Huntington  德鲁克强调管理是博雅艺术,他強调X光机、化验等只是医生用来诊断的工具而不是医学!我理解德是担心管理学一不小心会被误解为一种专业,变成一些工具,而德鲁克偏偏看重的管理学首先是一种观念和见解,其次才是围绕观念和见解而提出的方法和工具,而这些方法和工具涉及人文与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知识,德鲁克本人学习知识的领域就广泛涉及音乐、美术、法律、金融、政治、经济等,他十八九岁时用十五六个月时间一口气可以读完好几百本书,这些书对德鲁克思想的成长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现在中国企业呼唤综合性管理人才;中小学教育呼唤素质教育,什么是素质教育?我查了一下资料,核心就是把学生从背课文写作业中解放出来,倡导大量阅读,中国中小学的校名有的干脆就叫XX博雅中学,一探其祥为什么叫博雅教育?答曰素质教育。

管理学需要人文素质作为支撑,管理是目的导向,是系统思维后的行动策划,是行动后的系统整合。术有专功这个词在管理中是对方法和工具应用的要求。比如我们分析经营活动、生产活动数据,就必须确实掌握统计学的知识一样。

用德鲁克管理思想帮助企业产生价值,没有正确理解他的观念和见解是万万不行的!但是仅有观念和见解也是远远不够的!迈克尔波特将德鲁克八个领域利益权衡理念开发出组织绩效平衡记分卡,后来被企业家誉为企业战略地图,就是一个将德鲁克思想落地的了不起的创举。


我们在避免将德鲁克思想教条化、工具化的同时,必须向迈克尔波特学习,要开发一些系统的方法和工具,令到中国管理者易学、易懂、易操作,只有把观念与见解付诸行动之后,才会产生绩效。

黄建东:

周总高见。德鲁克把管理看成是一个学科,社会生态学也是一个学科,博雅管理更是强调实践。他说,如果有人说社会生态学是一门科学,他会觉得很不舒服。我理解,管理从来都是一门实践。因此1954年的书叫做《管理的实践》。其实德鲁克的书中有很多工具。比如讲到时间管理的三个步骤,其本身既是一种观念(时间是一种资源),也是一个工具(指出了三个步骤),同时还讲到了具体怎么操作。再比如,在讲到企业战略的时候,德鲁克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一本操作手册。我们可能应该吧所有这些问题收集起来,按照德鲁克的思路整理出来。记得德鲁克为非营利机构写的五个问题,就由德鲁克基金会(当时由赫塞尔本带领下)开发出来了一门“非营利机构的自我评估工具”课程,使成千上万的非营利机构获益。也许在MLA的研究上,关于应用研究方面,我们应该考虑进行这样的工作。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0 06:54 , Processed in 0.24707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