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初创公司生存本能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4 15:2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初创公司的成员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帮助公司生存下来。第一,必须了解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以及怎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从而使整个团队紧密地团结起来。第二,每个人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帮助公司生存下来。对于一家成熟的公司来说,它已经建立起了倡导这种行为和态度的公司文化。但是我们都不要忘了,所有成熟的公司都是从草创时期过来的。我敢肯定它们在初期阶段都采用了家庭的价值观、文化和行为方式。

在艾尔弗雷德.E.斯隆将企业文化引入通用汽车公司之前,大部分公司采用的都是家庭模式,而公司模式则比较少见。毕竟大家庭结构是经久考验的完善的模式,每个人都清楚他们在这个结构中所占的位置,因此采纳这种文化要比创立一种新的文化要好的多。

为了确保生存,部落成员知道他们必须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尤其是在困难时期。对于奋进中的初创公司来说,这种团结的力量是非常关键的。也许部落战争是最能显示大家庭的力量和价值的。成功的创业者能够表现出很强的部落精神。就像去救罗得的亚伯拉罕一样,创业者需要捍卫整个部落和每名成员的利益。为了保证部落的生存,创业者往往会牺牲自己的时间,为公司取得更大的发展不懈努力。

部落的第一个特征是其成员表现出来的团结精神,第二个特征是每名成员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公司维持生存。这种部落精神如果得到了充分的发扬,可能会让公司的业务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甚至成为那些用企业管理模式的公司羡慕的对象。

LaserCycle公司的创建者里克.克斯卡致力于建立一个能够为所有员工带来实惠的公司,他希望公司中的所有人都能够互爱互助,并且把这种官话带给彼此的家人。那种倡导要善待他人,帮助他人的言论并不是空谈。再许多成功的公司中,这样的文化能够培养一支紧密团结的团队,团队成员更多关心的是整个团队的生存和发展,而不是个人的得失
部落不仅仅是一个同甘共苦的紧密团体,也是所有成员的避难所。尽管所有人都希望他人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他们也能学会如何宽容他人。DHL公司的格言“任何错误你都可以犯一次,当你犯错误的时候,让所有人都知道”就代表了一种关怀的部落文化。在这样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会为彼此负责,因此这些成员也不想犯错误或损害大家庭的利益;任何一个有着这种健康文化氛围的公司员工都能做到这一点。而那些缺乏信任的公司管理者则会故意创设一种不利于员工学习和成长的环境。

信任和开放的文化

信任对一个部落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打仗的时候。很明显,在那时信任关系会关系到部落的生死存亡。在成功的公司中,员工之间也是彼此信任的。在一个真正好学的组织中,信任开放对于它的生存、发展和成功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创设开放的环境,要想让一个团队最大可能地发挥作用,必须赋予团队成员充分的权利。

我在前面曾经讲述过松下电器的创业故事。该公司早期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他们掌握了制作塑料的技术。当时只有很少的公司掌握了这项技术,它被看做是商业机密,不会外传给除家人以外的其他人。但是松下电器会在每名员工上岗的第一天就把这项机密传授给他们。这使那些竞争对手大为惊讶。有些人提出了抗议,警告松下幸之助这样做会加大竞争,减少总体利益。松下幸之助礼貌地回答说他相信员工的判断力和人格,认为那些受到信任的员工也会报之以信任和忠诚。

P199-206   作者:钟普(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03:51 , Processed in 0.31107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