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初创企业的部落价值观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4 10:22: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最适合初创公司呢?这是所有的创业者都必须回答的问题。就我自己而言,我坚信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部落文化是最理想的文化。初创公司可以按照部落的模式运作,创业者在其中扮演部落首领的角色。更进一步地说,我们可以把部落看做是一个大家庭。因此,在初创公司中,创业者扮演了家长的角色。如果创业者比其他成员年长,这种比喻就很好理解。但是如果所有人的年纪都差不多,就应该把大家的关系看做是兄弟姐妹的关系。无论如何,大家庭或部落模式能够为初创公司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在回答为什么部落文化最适合初创公司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来回答两个有争议的问题。处于两种原因,大部分商学院都不太赞同家庭管理模式。人们普遍认为家族企业缺乏专业性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如缺乏透明度和明确的责任划分,缺乏监督和制约,对管理者的角色不能明确界定。此外,家族企业也往往涉及裙带关系。

的确,初创公司至少应该有基本的财务账目。现在我们暂且不谈初创公司应该采用哪种系统作为其主导文化。但是如果我说公司在每个发展阶段都应该选择最合适的文化,应该没有什么不妥吧?我认为最适合草创阶段的,就是部落文化

至于裙带关系,它的确是家族企业中的一个大问题。我们经常发现家族成员占据高位,外来者遭到排斥的情况。这种做法会埋没人才、扼杀积极性,这也与我倡导的理念完全相反。在我倡导的部落文化中,所有的员工都是受欢迎的,所有的成员都被看做是家族的一员和部落的一份子。实际上,按照这种思维,采纳部落文化的公司现在不是家族企业,而且以前也不是;我从来没有把亲戚招聘到公司里来。

部落公司价值观实际上是家庭价值观的延伸(初创公司更是如此),他们都与基本的人际关系和指导团队成员行为的不成文的规定、习俗密切相关。这不仅仅是社会学问题,也是经济学问题。我们所有人都按照这些与家庭关系密切相关的不成文的社会契约行事。因此,如果一家公司出于战略上的思考,将家庭的结构和规则作为公司文化和行为方式,它就能够在制定公司的结构、政策和规章制度时节省很多时间、精力和资金。

家庭文化和更为广义的部落文化,实质上都是一种创业文化。我们从小就体验过---也可以说参与过----创业文化。建立新家庭的夫妇通常会在他们结婚12周年之前完成他们的家庭。第一个孩子通常会在夫妻家魂3周年或4周年之前到来,此时这个家庭正处于创业调整期。也许这个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为什么大部分创业者都是家里最大的孩子。这些后来成为创业者的孩子是在家庭的草创阶段出生的,在小时候就已经体验了创业文化。

婚姻是两个合作者共同创建的事业,由于外界环境的影响,其中一个会扮演更具主导型的角色。我发现建立新家庭的夫妻会吸收创业文化和精神的因素。例如,他们达成了创建一个家庭并生育一个或更多孩子的共识。这个计划就是设计的过程,除非它是在目的不明确、无意识的的条件下制定的。有了孩子的夫妻会重新考虑他们周围的居住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对他们生活中的要素进行重新设计,如周围的环境或学校。他们还会通过对房子进行整修和装饰来设计他们的家庭环境,也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情感来设计房屋。

在部落公司文化中,创业者在公司的整个团队中扮演了部落首领的角色,在中间过程中加入的被看做是家庭中较为年轻的成员。家庭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是一种可行的模式,因为它是行得通的;他是延续了很长时间的完善的社会结构。它是一个活的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出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此外,在加入专业的组织之前,每个人都是在家庭组织中长大的。最后,既然我们大部分人都有过在家庭组织中生活的经历,都非常熟悉它的关系系统,家庭模式对于创业者来说就是一种经济实用的模式。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对该模式做过多的解释。每个人都了解它的运作模式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只要按照直觉行事就可以了。这样做能够节省初创公司非常宝贵的时间和资金。我在前面已经强调过,初创公司总是资金不足。它没有时间对成员进行改造,使他们融入一个强加的、不熟悉的环境中去,这是因为枪声响过之后,每个人都要从起跑线上冲出去,去争取最大的胜利。

P196-199   作者:钟普(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09:52 , Processed in 0.22614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