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不能重复同样的错误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3 14:34: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在,知识管理已经成了一个很大并且很流行的课题,在当今的商业管理实践与理论研究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在这个领域中,最佳实践转移 (Best Practice Transfer)最佳实践标杆学习 (Best Practice Benchmarking) 成了流行词汇,倡导最佳的学习方式就是向公司内其他人学习或向竞争对手学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DHL公司一直是唯一的国际物流公司。因此,为了生存,我们决定成为世界上最好学的公司之一------从我们自己的错误中学习。

在物流行业中,导致出错的原因有很多种:未收到文件,交通堵塞,突发事件,坏天气,机票超售,目的地混淆等各种问题。这样的问题总是频繁的出现。更为重要的是,不管是外界经济还是自然环境,一直都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因此根本无法预测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也就无法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
作为主要的国际快递公司,我们在运营过程中最关注的(即我们成功的关键所在),是如何胜过竞争对手和如何避免出现错误。在我们的组织中,我们鼓励所有人都从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重复同样的错误,因为这些错误会浪费我们的时间和资源,还会影响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从许多方面来讲,一名优秀的快递员并不需要具备过硬的知识和天赋。实际上,我们的许多快递员和业务经理都是中途辍学者。在雇佣他们的时候,我们看中的是他们的一些性格特质和我们在前面提到的那些价值观,这些都不是先天的智力因素。换句话说,我们在招聘员工时看的是他们的价值观和态度。把他们招进来以后,再对他们进行相关技能的培训,同时还鼓励他们分享各自的惨痛经历,让大家相互学习。

许多专家倡导在职场采取零容忍政策,要求“第一次而且每次都要把事情做好”。这没有什么不好,在当今的自动化生产线上,零容忍政策也许是可行的。但是在服务行业中,我们无法对错误实行零容忍政策。对于一个处于动态环境中的人力系统来说,实行零容忍政策是不现实的。也许它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际上没有太大作用。零容忍政策会让人产生恐惧感,失去安全感。这会导致员工掩盖自己的错误,这种高压政策不利于员工的学习和成长。

从错误中得益的唯一方法是创设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大家在这个环境中互相学习。唯一安全的环境就是宽容的环境。在DHL公司,我明确地告诉员工,可以犯错误,但是必须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我倡导这样的处世哲学:任何错误你都可以犯一次,当你烦错误的时候,让所有人知道。

这样的处世哲学培养了一种分享错误和教训的文化氛围。很明显,这种做法有利于员工的成长。在我们公司的食堂里,你可能会听到某明员工正在和他人谈论他所犯的错误。通过和他人分享,把这种经历变成学习的机会,犯错后的焦虑心情也得到了缓解,这种分享巩固了同事间的关系并且能够使大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实际上,这种安全和宽容的环境是部落文化的典型特征

P195-196   作者:钟普(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04:39 , Processed in 0.25728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