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身兼多职的创业团队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0-30 13:24: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你开始创业时,首先是从自身开始的:你拥有的个人操作系统,或者说POS。然后,你会对产品或服务进行定位,而它们必须是你所熟知的事物。你还需要利用你的销售技能得到主要股东的支持,还要为公司制定可行的模式。下一步就要组建一支能够得到主要股东的支持,还要为公司制定可行的模式。下一步就要组建一支能够帮助你实践该模式的团队,这些人将会组成你的车库团队。......车库团队是由新建公司的核心人物组成的,他们能够将创业者培养成为领导者,因为没有追随者的领导者根本不算是领导

车库团队指的是企业草创阶段的3-5名成员。在起初的前3年内,这些人可能是公司的所有成员,是核心力量。创业者的个人操作系统能够决定公司的命运,车库团队的能力和特性也是公司成败的关键决定因素。由于资源有限,创业者必须挑选出合适的成员,并且为他们设计出可行的运作模式。车库团队的最佳人选就是那些能够进行自我激励的人,而且初创公司的运作模式要求这些成员能够承担多重任务,扮演不同角色。

稍微有点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没有人愿意而且也不适合做所有的工作。一些工作需要分析能力强的人,而一些工作需要关注细节的人;有些工作需要有冒险精神的人,而有些工作需要有保守个性的人。在身兼多职的团队中,各项工作都需要找最合适的人来做。在草创阶段的公司中发生的情况并不符合彼得原理,该原理认为每名员工都会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位置。

车库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所有人都能够看见其他人在做什么,能够使主管和其他员工当场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它有助于培养部落精神。大家共同分享快乐,共同承担痛苦,共同体验兴奋和沮丧,就好像是一个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的大家庭。

身兼多职的团队

假定你能得到你需要的能够进行自我激励的团队,下一步就要确定这些员工怎样分工。成熟的大公司为其员工做了非常明确的分工,员工们被分配到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执行、销售、营销和技术等不同部门。但是草创阶段的公司面临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公司的规模还比较小,因此需要一个身兼多职的团队,团队中的每名成员都要学会承担不同的责任,扮演不同的角色。

就个人经验而言,我和叶茂松都从惨痛的经历中认识到拥有一支身兼多职的优秀团队对草创的公司是多么重要。我们创建过一些公司,也给一些新公司投过资,还曾经为一些新公司担任顾问。其中的一些公司取得了成功,但是大多数都以失败而告终。尽管导致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部分公司的失败都是由于缺乏一支灵活的、身兼多职的团队而造成的。

要求创业团队承担多重任务的原因很明显,初创公司必须节约开支才能维持生存。初创公司没有钱雇佣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官、首席财务官和其他一些昂贵的专家。在草创阶段,重要的是节约开支。当然,团队中的某个关键成员最终可能会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但是这个人还必须负责销售,与客户进行谈判,制定方案,并履行与公司的经营直接相关的其他重要职责。实际上,你不能雇佣给一个只负责战略决策和管理的首席执行官,因为车库团队需要处理各项事务,包括设计、生产、销售、发型,以及公司运行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

P148-150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05:26 , Processed in 0.2451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