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业入门ABC] 《草根创业的5项修炼》精华摘录---最核心的创业技能:设计

[复制链接]

69

主题

79

帖子

354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3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9 16:02: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章已经提到设计是最核心的创业技能。那么创业者怎么样才能掌握这项技能呢?有些人可能认为进行创业设计的能力是天生的,不能通过后天的学习获得,因此即使你很努力,也无法获得这项技能。我和叶茂松不同意这项观点。我们认为就像许多其他创造技能一样,我们也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和实践而获得这项技能。

本书的许多观点都源自威廉.杜根的著作《直觉》,尤其是把创业设计定义为实现并创造出协调一致的模式这种观点。杜根也强调模式识别的重要性,以及在创业设计中进行整合的必要性,但是他着重强调的是coup doeil(法语词),该词是他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一书中引用的。按照杜根的说法,我们在有意识的情况下走进不确定的迷雾之中,突然我们的脑海中产生了灵感,或者说coup doeil,它在法语中意为“闪光”。这种灵感能让我们意识到那些一直存在、等待有心人去发现的东西。

的确有些创业者能够意识到其他人无法发现的东西。但是他们只是例外。崔拉.夏普的观点也许更切合实际,她认为创造力不是上天赋予的能力,而是每个人都可以获得的,只要他们能够不断地创造机会,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这种能力。同样,创业设计能力也可以通过不断的培养而获得。我们要善于发现为什么一些模式是可行的,而其他模式是不可行的,并且在实施项目时,要利用不同的方式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创造出多种行得通的模式。

为了培养这种能力,你不但要在创业环境中运用它,还要用在日常和个人生活中。实际上,按照大前研一的说法,即便是在公司环境中,成功的管理者也在不断认识和创造运作模式。在成熟的公司中,公司决策者也在不断研究现有的要素,一旦找到了成功的整合模式,就会通过市场潜力和可行性分析对该模式进行检验。大前研一提到的公司决策者们可以让分析家帮助他们检验新模式的可行性,但是创业者不能做到这一点。在真正的创业环境中,创业者一般没有钱也没有时间雇分析家进行可行性研究。因此,创业者要比大前研一提到的那些决策者做的更多:要保持警惕,要多了解情况,要掌握足够多的事实和数据,以便使自己能对所有的模式进行评估。这就意味着创业者需要了解和研究许多看似毫不相关的问题。认识和创造模式的能力是后天培养的,而不是天赋。

P142-146   作者:钟普洋(DHL亚太区创办人) 叶茂松博士  电子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9 07:09 , Processed in 0.2386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