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光华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兄弟,我想和你聊聊天 | 女工有话说

[复制链接]

23

主题

35

帖子

263

积分

光华小当家

Rank: 8Rank: 8

积分
2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5 15:34: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5-10-23 樊长虹 [url=]尖椒部落[/url]

摘要:兄弟,面对世界的不公,你是否灰心过?是否挣扎过?兄弟,干了这杯酒,让我们再唱起那首雄壮的歌。

兄弟,今天咱们唠唠嗑。很久没有聚在一起,各自苦奔了这么些年,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流过多少泪。离开养育你的土地,走进光怪陆离的城市。当初的那一份新奇和憧憬,最后变成了欺骗和伤害, 你是否灰心过,你是否挣扎过。没想到几年不见你成了“独臂将军”,那一场痛彻心扉的工伤没有把你打垮,你的说笑声依然那么高昂。你不能鼓掌,可是你把胸脯拍的很响。
因工伤失去手臂的工友(图片来自南都感光度,图文无关)
兄弟,你年迈的爹娘一如既往地辛勤耕耘在家乡的土地上,到头来他们没能赚下养老的钱,现在已是满头华发,期盼你早点成个家。可叹彩礼要十多万,这钱啥时候能凑得齐。你曾经在爱河里跋涉,在细雨中谈情,可是最终淋成了落汤鸡。
兄弟,每一年春节回家,都是一票难求。现在实名制啦,票还是那么难买,无奈之下你在票贩子手里抢到一张票,没想到假票坑爹,直到腊月二十九你才艰难地回到了家。看到爹娘的高兴劲儿转瞬即逝,一年年衰老的爹娘让你欲哭无泪,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老家让你心酸不已。家乡和你童年时的模样没有什么不同,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天真的年代。没想到现在烦恼这么多。兄弟你的心情,我也是感同身受。家乡我们回得来吗,城市我们立得住吗?徘徊而彷徨,不知哪里是归宿。
兄弟,再谈谈往事吧。记得那年你从家乡出来时,你的二叔刚刚下葬,他的经历和结局,令我唏嘘感慨。可怜的二叔,在外打工多年后,突发了精神病,被人转手卖到黑砖窑。那里的工人都是痴呆憨傻,像奴隶一样被驱使,干着没轻没重的活儿,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干了几个月染了一身的病。狠心的老板看他干不了活儿,拖他上了长途客车,临走扔给他一把散碎的钱还不够买车票,任他自己回家,哪管能不能到达。当你和爸妈赶到县城的汽车站接他时,都快认不出来,人已经奄奄一息。唉,兄弟,我真的不希望二叔的故事在我们身上重演。
黑砖窑的受害者(图文无关)
兄弟,听说你现在成了一家民间劳工机构的义工,我为你高兴。你不计报酬的品格令我感动。谁能帮我们劳工,谁能救我们劳工,只有我们自己。进城打工的工友和他们的家属孩子需要太多的帮助。兄弟,你用自学的法律知识为打工的哥们维权,你到工棚到病房探访受伤的工友们,让他们在绝望中看到希望。这是为人民币服务的时代,谁知道那红红的纸币上有多少工人的血汗,你为他们付出的沉重代价讨个说法,重新唤起他们失落的人格和尊严。兄弟你是好样的。
兄弟,你总是和我谈起出路在哪里,我想告诉你,出路就在我们的脚下。不公平的现象不会自己消失,吸血鬼不会自动改变嗜血的本性,剥削人的老板也不会轻易放下那颗贪恋的心。改变这一切只能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发声,我们要行动。
兄弟,干了这杯酒,让我们再唱起那首雄壮的歌: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一切归劳动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虫?!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一旦把它们消灭干净,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请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分享到:  微信微信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光华网(备案) ( 京ICP备05005770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6476号  

GMT+8, 2024-4-26 01:09 , Processed in 0.2312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